基金会介绍

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93年9月,是经浙江省民政厅审核批准的具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非营利性“AAA”级社会团体。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首页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

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关于印发《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06-09来源:金融教育基金会作者:点击: 443

各有关单位:

《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2020年度工作计划》经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希各有关单位按照基金会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加强落实,为浙江省金融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1: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

附件2: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2020年度工作计划

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

202069

附件1

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19年,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在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社会组织总会、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以社会组织评估和慈善组织认定为契机,加强自身建设,稳定基金来源,推进项目实施,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并取得可喜成绩。

一、社会组织评估喜获佳绩,社会公信力显著增强

2019年,基金会针对浙江省民政厅的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指标体系,多次召开会议分析研判,确定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不断改进工作,圆满完成了浙江省民政厅开展的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实现由3A级跃升为5A级社会组织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完成浙江省民政厅社会慈善组织认定工作,正式成为社会慈善组织。基金会自身公信力和社会形象大幅提升。

二、加大项目实施力度,公益绩效明显提升

2019年,基金会继续以“双千工程”和“三金机制”为抓手[1],加大帮困助学、奖优促学、奖教励先、助研扶教等项目实施力度,注重绩效评价,促进了项目实施绩效最大化。

在帮困助学、奖优促学方面,基金会对“银星励志”和“浙金助学”助学金,“银星奖”、“工行牡丹”、“浦发成才”、“杭银钻石”、“中财奖学”、“茁壮成长”、“技能之星”、“利朗达”、“智欣联创”、“浩海”等10个奖学金项目进行了优化实施,完成资助贫困学生和奖励优秀学生共计387名,同时开展受益学生感恩教育,召开座谈会,教育学生努力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学成之后,回报母校,感恩社会,将受助学生感恩教育与学校培德育人、助推学生成长成才有效结合起来。

在奖教励先方面,优化并实施了“金晖奖”、“金融教育奖”、“报晖奖”、“杰出青年奖”、“金牌班主任奖”、“福寿奖”、“利朗达奖”、“智欣联创奖”等8个奖教项目,增设了“增辉奖”、“金融教育成果奖”等2个项目,全年奖励教师259人次。

在助研扶教方面,基金会会同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支持金融院校中青年教师围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浙江省万亿金融产业发展进行研究,立项课题32项,100余名教师参与研究。

在支持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方面,组织在校师生参加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的“普惠金融”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征文活动,教师与学生一同进社区、下农村,开展社会调研活动,足迹遍布全国多个省份,所推荐调研报告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3项,32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取得了优异成绩。

三、智力扶贫西部行动,社会责任有效彰显

2019年,基金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家精准扶贫号召,设立扶贫公益基金,参与国家脱贫攻坚战,组织志愿者分批赴青海省海西州开展“普惠金融西部行活动”,分别赴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海西州高级中学、德令哈第一中学开展反假货币、点钞、个人理财知识等金融知识普及,并向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海西州高级中学捐赠金融图书,提升西部地区学生金融知识和技能,助力西部地区普惠金融建设,活动得到了浙江省支援青海省海西州建设指挥部、海西州州政府高度肯定,相继被柴达木日报、浙江教育报等报刊媒体宣传报道。

四、多种渠道筹资增资,基金收入持续稳定

2019年,继续发挥理事的作用,积极开展公益基金募集活动,全年实现捐赠收入153.62万元。同时,不断探索稳健的基金保值增值方法,修订了《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范基金保值增值工作,调整充实了基金投资管理委员会,全年实现投资收益296.40万元,有效满足了基金会在本年度开展的各项公益项目和工作的资金需求。

五、内部管理不断规范,日常工作有序开展

2019年基金会以5A级评估为抓手,注重提高队伍素质、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宣传力度,不断规范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在队伍建设方面,基金会积极参与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社会组织总会组织的培训、沙龙等活动,为管理队伍搭建广阔的合作交流平台,提高了团队管理能力。

在制度建设方面,基金会围绕国家、浙江省对社会组织的相关要求和本会章程,修订了《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金融教育奖评选管理办法》《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志愿者管理办法》《浙江金融教育基金会信息公开制度》等3项制度,新制定《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增辉奖”评选管理办法》《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教育成果奖”评选管理办法》《浙江金融教育基金会证件证照管理制度》《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至今基金会已建立项目和内部管理制度共37项,加强了基金会的基础建设,保障了基金会各项工作的规范、顺利运行。

在宣传工作方面,基金会不断注重工作信息公开和公益活动宣传,努力拓宽信息公开和宣传渠道。在过去一年中,基金会在外部报刊媒体、内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平台刊登的各类信息明显增多,其中《柴达木日报》《浙江教育报》等外部报刊、网站媒体公开报道4篇,内部网站公开信息32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 10条,增强了基金会的社会影响力。

基金会作为浙江省社会组织总会副监事长单位,积极履行职责,高质量承办浙江省社会组织总会基金会会员第十六次联席会议暨第十一期共享沙龙活动,顺利通过了省民政厅开展的2018年度年检年审。

六、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党支部作用有效发挥

2019年,基金会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依照新时代国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认真学习践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会议,组织党员赴“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余姚梁弄横坎头村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一系列工作,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为基金会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附件2

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2020年度工作计划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将按照本届理事会既定目标,本着“完善运行机制,开展公益募集,优化项目设计,提升公益绩效”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社会慈善组织和5A级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扎实做好各项公益项目实施,努力提升公益绩效,积极助推浙江省金融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具体计划如下:

一、加大项目实施力度

2020年,基金会将进一步优化原有项目,增设新公益项目,完善帮困资助体系和荣誉奖励体系,稳步实施好各类项目,持续提升公益绩效,更好发挥基金会在助推学生成长成才、教师成名成家方面的积极作用。

在帮困助学、奖优促学方面,基金会将继续实施好“银星励志”和“浙金助学”助学金项目,“银星奖”、“工行牡丹”、“浦发成才”“杭银钻石”、“中财奖学”、“茁壮成长”、“技能之星”、“利朗达”等奖学金项目,资助贫困学生200余名,奖励优秀学生200余名。继续开展受助学生感恩教育,引导受益学生走上社会后能够传递爱心,回报母校和社会,使对受助学生的感恩教育与学校的人才培养有效结合。

在奖教励先方面,基金会将进一步优化“金晖学者奖”、“金晖奖”、“金融教育奖”、“金星奖”、“利朗达奖”等公益项目实施,计划年内奖励优秀教师200余名。同时,为支持学校加强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促进金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拟增设“金博奖”;为表彰在全省金融和金融教育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做出创新贡献、推动事业发展的杰出人士,拟增设“金鼎奖”、“金牛奖”。

在助研扶教方面,基金会将继续会同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围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浙江省万亿金融产业发展,加大对数字金融和金融教育研究的支持力度,计划设立研究课题40项,支持新金融系列丛书出版,并开展研究成果分享活动。

在支持师生社会实践方面,基金会继续鼓励学生志愿者下基层、走社区、进农村开展社会调研,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参与由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的“金惠工程”和“普惠金融”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有奖征文活动,争取获得优异成绩。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会将设立防疫抗疫专项基金500万元,支持院校师生返校复课复学、毕业生就业等工作。

二、继续做好智力扶贫

2020年,基金会将继续参与国家脱贫攻坚战,加强与政府、金融机构合作,继续实施“普惠金融西部行三年行动”,计划以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志愿者对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金融知识和技能普及等智力扶贫工作。继续探索通过参与浙江省社会组织总会下设的相关专委会与我会相匹配的精准扶贫项目,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践行基金会的社会责任。

三、努力增强基金实力

2020年,在全世界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严峻形势下,基金会要进一步发挥好理事单位的作用,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公益事业,争取募集公益基金500万元,并继续坚持稳健投资原则,争取5%的投资收益,实现基金总额达5000万元的目标。

四、扎实推进能力建设

2020年,基金会将围绕新时期国家对社会组织的管理要求和5A级社会组织标准,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重点围绕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宣传和信息公开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内部治理水平。

在队伍建设方面,基金会将组织召开好六届五次、六次理事会,明确2020年工作任务和目标,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继续组织好工作人员参加省民政厅和社会组织总会组织的各类会议和培训,组织开展各类学习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在制度建设方面,基金会将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和新要求,不断完善各项内部制度,强化公益项目实施的过程管理,实现公益项目有计划、有论证、有监督、有评估。

在宣传和信息公开建设方面,基金会将加大力度优化内部网站、微信公众号功能,积极开拓外部报刊媒体资源,加强对公益项目实施的社会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基金会公益宣传力和信息公开水平。

五、不断加强党建工作

2020年,基金会党支部将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中的系列重要讲话和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等,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继续通过开展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发挥好党支部在基金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在基金会工作中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作用。



[1] “双千工程”即“千名贫困学生资助”工程和“千名优秀学生奖励”工程,主要内容是在本届理事会五年任期内,累计完成资助贫困学生1000名,奖励优秀学生1000名。

Copyright © 2002-2011 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 版权所有